環保知識 Knowledge

何謂三氯乙烯、四氯乙烯?

2020-10-10

       ●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均是一種有機化學品,均具有揮發性及刺激性甜香味。

       ●三氯乙烯常作為電子業溶劑、黏著劑,或用於工業洗製過程,比重大於水,會沉入地下水底部,持續釋出污染物,很難除去。

       ●四氯乙烯則被廣泛用於乾洗和金屬除油,也被用來製造其他化學品和消費品,室溫下是不易燃的液體,容易揮發,有刺激的甜味。

       ●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經人體代謝過程酵素氧化,會形成可能致癌的環氧化物,揮發性物質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

       ●三氯乙烯如果食入或吸入過多,會造成心律不整及肝、腎臟病變;美國等國家也有地下水中三氯乙烯會導致兒童罹癌的研究報告。

       資料來源:台中市環保局/整理:記者謝鳳秋


       ●三氯乙烯,CHCl:CCl2高密度穩定住有毒液體,帶氯仿味,微溶於水,與潤滑脂類和普通有機溶劑相能互溶,沸點87℃;用於金屬脫脂、溶劑萃取和乾洗,用作熏蒸劑和化學中間體。   

         (出處:生態環境的惡化,智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行政院環保署審訂,民國八十二年三月。)

Tag:新聞來源:台中市環保局/記者:謝鳳秋/整理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