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看不到卻抓得到」-揮發性有機廢氣專案查核成果

2021-05-04

環保署說,民眾對於空氣品質日益重視,而透明無色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到大氣中,經過光化作用會造成臭氧濃度升高,同時高濃度揮發性有機氣體對人體也會有致癌性及影響神經系統等健康潛在威脅,為保障公眾健康,環保署已將工業製程中常產生之揮發性有機物成分(如甲苯、二甲苯等),公告為有害空氣污染物。

環保署進一步說明,該項督察專案是運用智慧勾稽各項環保許可系統及環境品質監測資料,策略性鎖定分析具高風險潛勢污染事業,輔以高科技科學工具進行蒐證,以掌握業者的重大違規事實,如事證涉及環保犯罪行為,該署將結合法務部各地方檢察署、調查局及警察單位進行檢警環調聯合偵辦。4家遭查獲的違法業者中,3案由臺中地檢署周佩瑩檢察官、柯學航檢察官指揮偵辦,另1案則由南投地檢署石光哲檢察官指揮偵辦,均依法起訴違法業者刑事責任。

環保署表示,將持續加強查緝其他揮發性有機物使用量大的製程業別,並精進環境空氣品質大數據智慧稽查分析,比對勾稽氣象監測資料、污染源各項資訊與空氣物聯網資料,即時掌握高污染風險潛勢及污染源資訊,並輔以高科技儀器蒐證,進行全面的查核,以展現政府捍衛環境正義的決心。

環保署最後呼籲業者,正常操作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及維護空氣品質是事業應盡的義務與企業社會責任,如果涉犯空污法相關行政刑罰規定的廠商、事業場所負責人或監督策劃人員,也終將難逃刑責制裁,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請業者切勿以身試法得不償失。

1.施勝鈞大隊長說明揮發性有機廢氣專案查核成果-1.jpg

施勝鈞大隊長說明揮發性有機廢氣專案查核成果

2.紅外線氣體顯像儀-1.jpg

紅外線氣體顯像儀

3.火焰離子偵測器_FID_-1.jpg

火焰離子偵測器_FID_

4.紅外線熱顯像儀-1.jpg

紅外線熱顯像儀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督察總隊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