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跨區應變啟動,中央地方齊心面對秋冬空品問題

2021-10-04

為因應秋冬時節中南部容易出現空品不良情形,環保署今(110)年度已再次啟動「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整合環保署與西半部縣市環保機關能量,並加上專家學者的協助,進行各項污染預防與應變措施。環保署空保處蔡孟裕處長也於今(4)日率隊南下,除了與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5縣市研議今年的應變規劃,並鼓勵各縣市學習高屏兩縣市合作的模式,跨縣市合作處理跨行政區域的空污問題外,也請環保局要督促業者,在空品不良期間落實減少污染排放。

    環保署表示,臺灣秋冬季節容易受到氣象與地形等因素影響而導致短期區域性空品不良,如果只靠單一縣市政府單打獨鬥是不夠的。因此環保署自108年起啟動「空氣品質不良季節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透過跨單位合作並定期滾動檢討的方式來提升整體應變成效。而今年8月起,高雄市與屏東縣環保局也主動合作,相互在空品不良時通報上風處縣市進行車輛攔檢、稽查或工廠減排等應變措施,以協助減輕下風處縣市的污染負荷。此外,環保署也請各環保局參考「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內容,針對工廠降載減排或應變小組運作等新規定,提前輔導業者試行及演練。

環保署強調,治理空污沒有萬靈丹,面對不同的空污問題需要不同的方法,相對於要求工廠改善的長期策略,在秋冬季節環保單位會透過跨區應變小組機制來加強各種應變措施執行,並且請大工廠及電廠主動降載減排,但也請民眾能從日常生活共同幫忙,包括多利用大眾運輸,避免露天燃燒以及採取環保祭祀等。另外也建議民眾可以多利用「環境即時通」APP隨時掌握空品變化,而在疫情期間更要戴好口罩,防空污也防病毒。

1004空保處蔡孟裕處長主持會議-1.JPG

1004空保處蔡孟裕處長主持會議

1004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召開空污跨區預防應變小組啟動會議-1.JPG

1004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召開空污跨區預防應變小組啟動會議

1004環保署與南部5縣市研議今年的應變規劃-1.JPG

1004環保署與南部5縣市研議今年的應變規劃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