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2030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盛大開幕

2021-10-26

為將循環經濟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環保署於10月26日(星期二)假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舉行「2030 超越圈圈」-循環經濟新創展覽開幕活動,由葉俊宏主任秘書出席開幕致詞,為10月26日至11月1日連續7天的展期揭開序幕,鼓勵有創意及想法的民間企業參與,加強循環新創產業的孵化與跨界合作。

呼應臺灣「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面對氣候變遷、零廢棄、循環經濟議題等,環保署此次策展以十年為一期做為策略規劃,增加民間企業與跨部會的整合合作,同時契合活動主題「2030 超越圈圈。

「每個人、每個領域都是圈圈,沒辦法都成為一個同心圓,但是可以串連起來。」環保署主秘葉俊宏解釋「超越圈圈」的概念,這次的展覽以「土地的味道、人文故事、生活的日常」做為策展主題的核心理念,是要帶動民眾「立足台灣、關心全球」,先正視目前環境仍持續遭到破壞,但有許多關懷的人們持續想辦法改善,產生了精彩且感動的故事,而每個人都能加入循環生活環境。

葉俊宏指出,此次展出處處可見年輕人的創意。例如漁網、浮球等海洋廢棄物的再利用、為改植友善環境作物而移除的檳榔枝幹也獲再利用、還有沿海養殖業的牡蠣殼製作為清潔劑等等,更有不少創新開發的產品與軟體,讓居家生活有更多的環保創意。

「夢想都有實踐的一天」,葉俊宏表示,現在科技進步,在腦力激盪後,本來遭視為廢棄物的,未來都可能再利用為很好的產品,而環保署建立了循環的平台,盼有想法的年輕創意,從酵母變品牌、品牌變中小企業,一起參與循環經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胡貝蒂則表示,政府跨部會推動「社會創新行動方案」,鼓勵產業用創新的方式共同解決問題,輔導生產過程從原料、製程、銷售管道都邁向循環經濟,經濟部今次也以「永續材質圖書館」參展,展示各種回收材料,盼生產者、消費者都能更發揮責任。

「沒有人是圈外人!」策展人賴懿容表示,今次活動的主視覺是由上百位學童親手畫出對未來的想像,盼透過教育,讓更多領域整合起來,一起進入循環的圈圈。

展覽現場超過70個循環經濟品牌,結合了人文故事、多元創作、臺灣親切的土地文化做為核心設計,並特別增加延伸展區及店家響應做分流管制,讓相關縣市的民眾也能在社區附近共同響應參與。多次參與日本大地藝術祭的林舜龍老師,也受邀展出《種子與孩子》及《松鼠舉起了什麼?》,並將舉辦講座暢談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環保署呼籲,愛好藝術、環境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次千載難逢的機會。

「人類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快速且有破壞性嗎?」林舜龍從藝術觀點提出反思,跳脫以往以物質為中心的經濟模式,而是重視關係,「利他終會回到利己」,若是人們將使用完畢的資源回到應該有的位子進入循環「利他終會回到利己」。

本展覽有豐富多元的展品、裝置藝術及精彩的體驗活動,展覽輕鬆有趣且寓教於樂,適合親子共同觀展。民眾可免費到場參觀及參加體驗活動,歡迎闔家蒞臨共襄盛舉。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s://circular-cross.com/

葉俊宏主任秘書(中)與2030超越圈圈參展代表合照-1.jpg

葉俊宏主任秘書(中)與2030超越圈圈參展代表合照

葉俊宏主任秘書(右二)與參展作品合照-1.jpg

葉俊宏主任秘書(右二)與參展作品合照

葉俊宏主任秘書致詞-1.jpg

葉俊宏主任秘書致詞

葉俊宏主任秘書聽取參展產品介紹_1-1.jpg

葉俊宏主任秘書聽取參展產品介紹_1

葉俊宏主任秘書聽取參展產品介紹_2-1.jpg

葉俊宏主任秘書聽取參展產品介紹_2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源循環辦公室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