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揭曉環保菁英「110年度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

2021-11-03

象徵環境保護專責從業人員最高榮譽獎項的「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於今(3日)上午10時50分假臺北格萊天漾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環保署為表彰環保專責及技術人員,積極致力於環境保護工作的貢獻,已連續14年辦理「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參選者歷經初評、複評、決選等評選階段過關斬將勇奪佳績,遴選出本年度獲獎人員,環保署並頒發獎座給110年獲選的11位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

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自民國97年開辦以來,至今辦理14年,累計共有140位人員獲獎,獲獎人員服務單位類型多元且深入各領域,無論是從傳統產業,逐漸涵蓋電子半導體、醫療、專業技術服務等多元化行業種類,近年更包括航太工業、教育等領域之專責人員參與。隨著全球工業轉型,各國布局推動環境保護的重點也從早期的污染防治(制)與管末處理,逐步朝向循環經濟的時代,並關注污染物與健康之間關係;範疇從空氣污染防制、廢(污)水處理、廢棄物清除處理等類型,逐步拓展到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室內空氣品質、土壤污染及健康風險評估等專責人員類別。

我國推動環境保護政策從早期以污染防治觀點,逐漸朝向從環境永續的精神,規劃下一個世代的核心價值。在推動環境保護的道路上,專責及技術人員功不可沒,更代表政府積極管理、有效改善環境的決心。科技日新月異,業界不僅將廢棄物轉型為再利用原料,也響應世界趨勢進行能資源的節用與開發利用清潔能源,並且持續關注因應氣候變遷及淨零排放全球化的要求。如何有效運用資源及專業人力,透過加強能資源整合,提高廢棄物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塑造零廢棄、低能耗及環境友善之社會,更仰賴專責及技術人員的耕耘與努力。

環保署指出,今年的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遴選期間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時值國內疫情警戒最嚴峻時刻,歷經5位評審委員3個多月遴選,11位得獎人員中-亞東紀念醫院蕭水樹組長,是歷年首位獲獎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開啟該類別的先河,更驗證室內空氣品質與民眾生活的息息相關的重要性,獲此獎項實屬不易。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身居環境保護工作重要的第一線工作者,也是各企業內部的佼佼者,由於有他們在業界的貢獻與付出,提供企業優秀的環境保護績效,並經過嚴謹評選過程才能脫穎而出。

環保署特別感謝每位獲獎的環保專責及技術人員對於環境保護工作支持與付出,並期許未來秉持推動環境保護的用心,兼顧經濟發展與民眾健康為出發點,共同建立一個永續、美麗又健康的臺灣。

4-4.110年度模範環保專責人員獲獎企業代表合照-1.jpg
110年度模範環保專責人員獲獎企業代表合照

4-4.110年度獲獎模範環保專責人員合照-1.jpg

110年度獲獎模範環保專責人員合照

4-4大合照-1.jpg

大合照

4-4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致詞-1.jpg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致詞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