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城市氣候行動交流 環保署舉辦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

2021-11-07

全球矚目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辦,追逐淨零是這次大會主軸,環保署在當地時間6日上午10點舉辦「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Net Zero Urban Action Forum),邀請愛丁堡市議會Cammy Day副議長、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IGES)及我國六都代表,以實體及線上方式進行交流,臺灣與全球共同攜手邁向淨零。

環保署表示,國際能源總署2021年出版的報告指出,全球有50%以上人口居住在城市,且其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年排放量的70%。城市在實踐淨零目標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為展現我國城市在溫室氣體減量的努力與成果,並表現面對氣候變遷課題臺灣不缺席的決心,環保署在COP 26舉辦期間,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本次論壇,格外有意義。

論壇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在地英國愛丁堡市議會Cammy Day副議長及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IGES)永續綜合事務中心Junichi Fujino博士專題演講。Cammy Day副議長表示,低碳和追求零碳排放是國際共識,愛丁堡市也積極布局規劃相對應政策,目標是在2030達到淨零排放。Cammy Day副議長提及蘇格蘭致力於再生能源,在風力及其他未來新能源(future power generation)居於領導地位,有將近97%的電力供應都仰賴再生能源。愛丁堡是蘇格蘭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基地,現階段已完成減少66%的碳排放,相關的氣候行動計畫在公共建設上將持續推動,同時藉由綠色加速計(Green accerlate program)加速對於氣候變遷行動的投資,承諾投入超過700萬英鎊發展低碳運輸交通工具,並投資25萬英鎊擴充設置議會電動車充電樁,愛丁堡市會持續努力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IGES的 Fujino博士則在會中強調城市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近期也持續與日本各城市探討2050淨零排放路徑,並分享其協助國際城市推動自願檢視報告的經驗與成果。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在開場時致詞表示,氣候變遷是當代最重要議題之一,國際間已有超過120個國家呼應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臺灣也在10月21日預告的溫管法修正草案,納入淨零排放目標,並強化相關減量對策工具;此外,在行政院統籌之下,成立「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負碳技術」及「治理」等五大工作圈,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及藍圖規劃,找出最符合臺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

桃園市由高安邦副市長參加實體會議,提出發展多樣化的再生能源、工業能源轉型、打造智慧城市及改善交通運輸等四大策略,並針對推動生態物流產業轉型升級策略進行分享;臺北市就2050淨零排放路徑提出了具體的規劃藍圖,訂定短、中、長期階段性目標,以智慧零碳建築、導入再生能源及氫能、推動綠運輸低碳交通及全循環零廢棄等四大面向,打造2050零碳臺北;新北市由大型開發案導入創能、儲能、節能設計,注重建築物的低碳節能改造,積極建置再生能源,並設定目標將於2022年讓工業燃料退場,同時也開發地熱發電,積極導入零碳能源;臺中市積極推動低碳政策,規劃於2023年達成全市燃料脫煤目標,持續發展多元的再生能源、低碳運輸及都市降溫策略,同時也積極推動低碳永續教育,打造永續、智慧、低碳家園;臺南市全力推動建置太陽光電,提高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於2030年達到家戶用電100%使用再生能源及公車全面電動化,並持續透過創能、節能、循環永續等策略,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目標;高雄市透過公私協力,逐步移除工業部門煤炭使用,並發展潔淨能源、強化廢棄物循環利用、打造零碳社區及植樹造林,積極降低城市總體碳排放。

林子倫副執行長在結論時表示,臺灣城市積極推動減碳作為是我國邁向淨零的根基,在追求淨零的道路上,沒有城市或國家可以被排除在外,藉由本次論壇的深度交流,除了將臺灣城市淨零轉型推動的成果展現於國際舞台,與世界趨勢接軌,同時透過促進城市間的良性競爭和共同提升,為我國推動城市淨零奠定良好基礎,共同邁向淨零臺灣之永續願景。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1101107倫副執行長、愛丁堡市議會副議長Cammy+Day、沈志修副署長、IGES+Junichi+Fujino博士_-1.jpg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1101107倫副執行長、愛丁堡市議會副議長Cammy+Day、沈志修副署長、IGES+Junichi+Fujino博士_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會情形-1.jpg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會情形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線上合影-1.jpg

20211106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線上合影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辦公室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