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資源回收高值循環利用 環保署發表回收處理技術研發成果

2021-11-09

環保署110年11月9日(星期二)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應回收廢棄物回收處理創新及研究發展成果發表會,以「容器大變身」、「轉出新高度」、「電子電器深採礦」及「鋰電回收大補帖」等多元面向為主題,發表108年至110年創新研發計畫的研究成果。研究內容涵括「高值化處理技術」及「資源再生化」,突破現有回收處理技術,促進廢棄資源再利用多元創新處理及應用。近三年成果提出15項專利申請及57篇學術論文發表,透過此次的發表會,期媒合並促進產學合作意願,拓展循環產品市場化的契機。

環保署表示,轉化舊有線性經濟開發思維,推動資源循環是我國施政的主軸策略之ㄧ。我國「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以延伸生產者責任的精神,架構起資源回收的法令規範與經濟誘因,引導物質使用後回收形成資源循環。在廢棄物減量、廢棄資源物妥善回收、處理之後,提升資源物再利用技術與再生料產品高值化,使資源留在國內循環使用,成為續航的最佳動力。

這次發表會中展現豐碩成果。在建築材料應用面,發表了如何將廢玻璃變身為建築材料用的輕隔間,研究如何將廢容器的玻璃取代水泥的矽砂原料,以及如何將廢輪胎橡膠再利用於瀝青橡膠以降低道路噪音等研究。以物質再利用面向,研究如何將廢液晶顯示器取出液晶做成8K顯示板並全利用液晶玻璃作成重金屬吸附材,電冰箱泡棉如何再製成塑木家具及隔熱材,海洋廢棄物寶特瓶如何製成潯寶衣並建議驗證制度,廢輪胎再製成輸送帶,以及從電子電器中永磁磁鐵、鋰電池中分離稀有金屬等,皆大有收獲。未來都能促成產業循環型的生產,減少原生物料的開採使用,成為推動資源永續循環利用的多元助力。

成果發表會相關會議資料,可至環保署資源回收網 (網址:https://recycle.epa.gov.tw/)查詢下載。

1109創新計畫成果發表會_蔡鴻德副署長致詞-1.JPG

創新計畫成果發表會_蔡鴻德副署長致詞

1109各國駐台商務人員蒞臨參訪成果發表會靜態展示-1.jpg

各國駐台商務人員蒞臨參訪成果發表會靜態展示

1109謝炳輝執秘及計畫主持人於成果發表會大合照1-1.jpg

謝炳輝執秘及計畫主持人於成果發表會大合照1

1109謝炳輝執秘及計畫主持人於成果發表會大合照2-1.jpg

謝炳輝執秘及計畫主持人於成果發表會大合照2

1109應回收廢棄物創新計畫成果發表會大合照3-1.JPG

應回收廢棄物創新計畫成果發表會大合照3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督察總隊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