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臺美攜手深化全球環境教育夥伴 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2021-11-12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 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環保署在當地時間11日下午與美國環保署共同舉辦「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EEP)」論壇,並且邀請非洲專家進行一場GEEP Africa活動,展現臺美多年來在環境教育共同推動成果,並期待公私協力,推廣環境教育,採取具體氣候行動,促進永續發展。

環保署表示,臺美環保署有多項合作議題,其中環境教育更是成果豐碩。臺灣致力於向全球推廣環境教育經驗,結合產官學界及非政府組織提供學習資源,形成跨國的永續發展合作網絡,並針對共通性環境挑戰,鏈結五大洲建立全球性的夥伴關係相互學習以提升因應能力109110年因新冠疫情影響,透過集結來自全球各地在臺灣求學的外籍青年學生,辦理環境教育工作坊,進行經驗交換與分享,讓世界看見臺灣卓越的環境教育經驗與創意行動。今年在氣候變遷峰會期間舉辦此活動,更為重要。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與美國環保署Jane Nishida助理署長共同致詞開啟活動,沈志修副署長表示,臺美環保署有深厚的合作基礎與友誼,在氣候變遷調適與減緩的工作上,體認到要從環境保護的角度,尋求具包容性與永續性的解決方案,必須結合各部會以及企業與民間團體的力量。美國Nishida助理署長感謝現場與線上所有環境教育夥伴及臺灣長期的支持,說明GEEP在公私夥伴協力下,不僅提供環境知識的教導及環境意識的啟發,更著力在青年賦權培力及行動激勵上,成功帶動這股最鼓舞人心的青年環境力量。我駐英代表謝武樵大使分享其駐外經驗中多次參與GEEP活動,相信環境教育散播的種子,將有助於達成西元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

活動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與非洲環境教育青年領袖共同主持,GEEP秘書處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AAEE)及我國環保署分別介紹GEEP的成立源由及臺美雙方合作推動成果與我國貢獻。劉宗勇處長表示,GEEP由臺、美雙方環保署及北美環境教育學會於103年共同發起,持續致力在全球推動環境教育。108年率先在臺灣成立GEEP亞太中心,主要由臺灣負責區域性的環境教育推廣,建構亞太地區的交流網絡,並將臺灣經驗推廣至亞太地區,甚至全球。現階段已有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夥伴加入,成員包括了政府官員、學者和非政府組織,今天活動更是將全球環境教育夥伴的觸角紮根非洲。

國合會史立軍副執行秘書說明近年來我國結合公私部門於友邦國家推動多項援助發展專案,強化因應氣候變遷的能力。美國在臺商會(AmCham)、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及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等私部門也以影片呼籲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環境教育及對抗全球暖化。非洲代表則分享非洲環境教育現況帶來的希望,闡述GEEP Africa的願景將在非洲地區扮演放大環境教育力量的關鍵角色。最後由非洲青年領袖代表總結,呼籲全球各世代應攜手合作面對氣候變遷下的環境挑戰,並賦予青年學習、參與及決策的權力,共同展開氣候行動。

未來臺灣在亞太中心將持續扮演推動區域環境教育樞紐的角色,並持續擔負起協助亞太地區各國政府、產學界及非政府組織等專家合作與知識交流的機會。對於環境政策與實踐能力之推動,提供培訓、技術支援、理念指導、資訊交流等協助。對於GEEP Africa的成立,臺灣及亞太中心也樂於傳承及交流相關經驗,共同改變、創造更美好的永續世界。

圖1、GEEP+Africa+Event與會人員合照(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右三)、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中)、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ane+Nishida(左四)、外交部駐英大使謝武樵(左三)、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左二))-1.jpg

圖1、GEEP+Africa+Event與會人員合照(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右三)、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中)、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ane+Nishida(左四)、外交部駐英大使謝武樵(左三)、國合會副秘書長史立軍(左二))

圖2、GEEP+Africa+Event參與人員共同呼籲加強環境教育以因應氣候變遷-1.jpg

圖2、GEEP+Africa+Event參與人員共同呼籲加強環境教育以因應氣候變遷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辦公室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