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環保署推動校園氣候變遷調適 6座多功能智慧型雨水花園動工

2021-12-22

面對氣候變遷,除了加速減碳,也要做好調適工作。環保署推動多功能智慧型雨水花園計畫,110年選擇6處國小,今(22)日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經濟部水利署與臺中市大智國小、烏日國中、嘉義市崇文國小、臺南市歸南國小、高雄市中正國小及大同國小等六校校長在臺中市大智國小宣示開工,共同種下校園氣候行動的樹苗,打造節水、節能、保水、降溫的校園。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致詞時說明,全球暖化的速度愈來愈快,環保署推動建置雨水花園,以海綿城市理念,以地方型尺度為重點區域,推動小規模保水降溫示範設施,運用低衝擊開發技術,透過導溝將籃球場四分之一面積的逕流與屋頂雨水匯集起來,讓這些原本被迅速排往基地外的雨水逕流能透過雨水花園過濾蒐集,不僅調節區域微氣候,更減少地面淹水的機會,再透過雨水積磚和泵浦的設置,使雨水再利用於植物澆灌,打造兼具景觀美質及生物多樣性的花園。此外,於場址設置IoT即時監測系統,並以太陽能板作為監測設備的電力來源,提供實際數據,評估設施表現性能,讓雨水花園兼具節水、節能、保水、降溫、生態景觀、環境教育等多重意義。

環保署表示,108年在臺北市北投國小及北投捷運站設置2處雨水花園,累積實測數據發現,不但可容納40mm的累積降雨,更可以調節地面降溫5-15℃,基於成功示範案例,環保署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建置水資源智慧管理及創新節水技術計畫,其中有新臺幣1億元經費由環保署推廣設置多功能智慧型與水花園,預計 110~114 年設置30座。今年是計畫第一年,經地方環保局推薦,並考量改善淹水潛勢跟微氣候潛力後,先擇定臺中市大智國小及烏日國中、嘉義市崇文國小、臺南市歸南國小、高雄市中正國小及大同國小共6處場址設置。

聖誕節的腳步近了!臺中市大智國小的小朋友們在聖誕鈴聲中許下了不一樣的願望,「我期待春天時能有一個漂亮花園!花園底下還能自動變出水來,讓我可以天天來澆水」「夏天的時候校園不要淹水還可以吸水,像海綿一樣,讓我到校園運動也可以很涼爽,還能有獨角仙」,今日環保署與經濟部水利署及6校校長齊聚一堂,共同攜手允諾小朋友雨水花園的聖誕願望,並種下第一棵雨水花園的希望樹苗,期待氣候變遷調適的種子布滿全國各地,持續發芽茁壯。

1101222新聞相片_沈志修副署長致詞-1.jpg

1101222新聞相片_沈志修副署長致詞

1101222新聞相片_致贈6校校長雨水花園願景牌-1.jpg

1101222新聞相片_致贈6校校長雨水花園願景牌

1101222新聞相片_環保署及水利署實現聖誕願望_雨水花園-1.jpg

1101222新聞相片_環保署及水利署實現聖誕願望_雨水花園

1101222新聞相片_雨水花園開工動土種植樹苗-1.jpg

1101222新聞相片_雨水花園開工動土種植樹苗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