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 「小小環境探險家」誕生!

2022-02-23

環保署與教育部合作辦理「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於本(2)月23日下午在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陽光大廳舉辦。本活動徵件過程雖飽受疫情影響,但依舊獲得全國國小師生「小小環境探險家」齊響應,中、高年級組共徵得112件優秀作品投稿;其中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民小學的「藝起拍照趣」及臺北市再興國民小學的「再生復育 能源永續」分別榮獲中年級與高年級第1名!

「裡面有太多巧思,實在讓人驚豔!」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指出,環境地圖創作競賽第一屆就引起很多迴響,第二屆因為疫情,學童有段時間不能出外取材相當可惜,但仍有112件參賽,且有很多非常好的作品,實在很不容易。

「看看環境,去觀察、感知,用手作繪畫來呈現出來所見。」蔡鴻德認為,在地學童的眼睛看到外人看不到的當地特色,若是重複去觀察,更會看到不一樣的,例如落羽松在不同季節有不一樣的綠色。又例如福德坑從二三十年前的垃圾掩埋場改善、復育後,現在有沼氣回收、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在地人長期觀察改變,留下紀錄讓大家知道。

蔡鴻德指出,環境地圖創作活動不只讓學童遠離3C用品多出門觀察環境,激起環保意識外,更盼學童將所學所得推廣給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串連為全民的環境教育。

環保署多年來透過多元方式及管道致力推行環境教育,本次環境地圖徵選對象為全國國小學生,並分為中年級組及高年級組,自110年5月18日起徵件至12月3日止,地圖作品融入環境教育五大學習主題,環保署邀請專業評審團隊進行評選,中年級組擇優選出前3名(第二名並列2名)、佳作7名、入選獎14名;高年級組擇優選出前3名、佳作7名、入選獎13名,總共48個獎項,得獎作品主題與風格多元,圖像呈現極富創意,讓人驚豔。

「珍惜景觀生態,讓環境更美好」中年級組第1名高雄市鼓山區中山國民小學的「藝起拍照趣」,以清晰易懂的指標導覽高雄美術館周邊生態的今昔對照、喚醒市民記憶,也提供旅行參訪者極佳的圖解地圖。他們喜歡畫畫,更時常到高雄美術館,為雕像、生態拍下許多生動的照片,他們希望自己所創作的環境地圖,能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高雄美術館,也想要提醒民眾來玩時,野生動物只能拍照不能餵食。

高年級組第1名臺北市再興國民小學的「再生復育 能源永續」,在關懷環境變遷的同時,呈現垃圾與再生能源之循環利用、深化綠能永續議題,充分展現環境地圖之意義。他們最難忘的是,在製作地圖的過程中,經老師講解與親眼所見,重新認識了從小常來玩的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為了森林,大家一起做好環保,留下這座美麗的森林吧!」

環保署表示,環境地圖創作同時搭配「環境地圖說明書」製作,讓參賽學生呈現地圖創作動機及對環境的反思。從孩子的繪畫視角,再次認識身處的環境,希冀未來有更多孩童一起走入真實環境中,勾勒出一幅屬於自己的環境地圖,啟發孩子發現臺灣土地豐富的生命力,更期許未來孩童的成長過程中,對環境能越來越愛護,讓環境能越來越健康。

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頒獎典禮為中、高年級組前3名製作成果影片,邀請學童、指導老師或家長分享創作過程及學習心得。為強化環境地圖的應用與推廣,再次以獲獎作品製作環境地圖展示網頁及明信片DIY體驗,歡迎民眾至活動官網運用獲獎的環境地圖或自行上傳環境地圖,製作專屬於您自己的明信片,詳情請在第二屆環境地圖創作徵選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environmentalmap.com.tw/)。

0223蔡鴻德副署長致詞-1.JPG

蔡鴻德副署長致詞

0223蔡鴻德副署長與中年級組得獎者合照-1.jpg

蔡鴻德副署長與中年級組得獎者合照

0223蔡鴻德副署長與高年級組得獎者合照-1.jpg

蔡鴻德副署長與高年級組得獎者合照

0223高年級組得獎者與得獎作品-1.jpg

高年級組得獎者與得獎作品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