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不麻煩!「清分疊」做好紙餐具回收 環保署拉全臺自助餐、便當店入陣

2020-07-20

臺灣外食仍普遍使用紙餐具,去(108)年紙餐具回收量達8萬公噸,回收率約77%為近5年年度新高。為增進回收成效,環保署攜手各地方環保局合作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今(20)日宣布,首波已有超過150家的自助餐店及便當店加入友善店家行列,率先完成設置紙餐具專用堆疊回收設施,引導民眾做好「清、分、疊」分類回收步驟,降低後端處理負擔,提升紙餐具回收成效。

環保署表示,紙餐具雖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未經妥善清理、分類的紙餐具往往直接當垃圾丟棄,統計104年至106年之回收率皆低於50%。自107年起請各地方政府加強宣導民眾回收要領與分類回收認知、不得拒收廢紙容器及提高垃圾袋破袋檢查比例,減少一次性免洗餐具之使用,並推動資收關懷計畫,提高補助價格,近2年回收成效逐步上升,今年上半年更達87%。

環保署指出,一般紙餐具使用後雖有分類,卻未清理乾淨,上面殘留湯湯水水的油污、菜渣,但是只要每位消費者在用餐後能順手去除菜渣,並以衛生紙簡單擦拭,再落實「清理、分類、堆疊」3步驟,可讓第一線資源回收業及個體業者更方便回收。因此,環保署與各地方環保局合作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獎勵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店內設置廢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將回收桶併設垃圾筒及廚餘筒、設置語音播放器提醒設備、張貼宣導海報等,協助民眾落實「清分疊」紙餐具回收新行動。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會執秘顏旭明表示,環保署推動減塑政策,原則是鼓勵重複使用餐具,但今年四月訪查輔導列冊對象全臺2,961家仍在使用紙餐具,環保署將輔導他們做好清分疊。經過試辦,在7月展開全面推廣,募集更多業者加入。

即日起至今(109)年11月底前,各地方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參與「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均可向當地環保局申請最高新臺幣6,500元的經費補助。店家只要於店內設置廢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將回收桶併設垃圾筒及廚餘筒、設置語音播放器提醒設備、張貼宣導海報。環保局除了提供補助經費,更將發出「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標誌」,供店家張貼讓消費者識別,以鼓勵消費者至取得該標誌的店家消費,享用美食之餘又可以順手兼顧環保。目前有150家業者參與計畫,環保署目標是年底前全臺使用紙餐具的自助餐業者全部參與。「未來自助餐店都要做好回收!」顏旭明表示,在今年底前主動參加的業者,將補助6,500元,明年開始將不予補助,並視全年執行結果,必要時採強制措施,要求自助餐業者設置資源回收設施。

環保署歡迎更多餐廳加入紙餐具友善店家行列,讓紙餐具不跟紙類混合回收或當垃圾丟棄,以減少廢棄物產生,並增加回收處理效能及價值。同時也呼籲民眾養成外出用餐或外帶餐飲時自備環保餐具的習慣,並至使用重複性餐具或紙餐具友善店家之餐廳消費,使用紙餐具(杯、盤、碗)後隨手做好分類回收。

「雖然因為疫情,紙容器的使用量的確提高,但回收率也有增加。」顏旭明指出,紙容器的回收率從2017年的64%增加到目前的87.3%,目標在友善店家計畫推動後,年底達到9成以上。

廢紙餐具回收補貼費率原為每公斤5.25元,因應疫情,5月1日起調整為每公斤5.86元。再者,個體戶回收人員送到資收場的行情約為2元上下,不過,環保署祭出「溫暖關懷計畫」,由縣市清潔隊提供每公斤18元保證收購的費率給回收個體戶,以此保障個體戶收入,同時拉高紙容器的回收率。顏旭明表示,目前國內處理廢紙餐具項目的能量達19.2萬噸,而今年上半年的回收量約為6.8萬噸,足以承擔更多回收廢紙餐具。

顏旭明澄清,由於列為應回收項目的資源共有67項,因此過去只公布了大項,但回收基金的運作一向受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監督,絕無黑箱作業,回應各界的關心,環保署即日起也將公開所有細項的回收數據。

1090720照片_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示範紙餐盒「清、分、疊」三步驟-1.jpg

1090720照片_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示範紙餐盒「清、分、疊」三步驟

1090720照片_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說明提升紙餐盒回收率之策略-1.JPG

1090720照片_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說明提升紙餐盒回收率之策略

1090720照片_全體大合照-1.JPG

1090720照片_全體大合照

附件一、紙餐具清、分、疊宣導海報.jpg

附件一、紙餐具清、分、疊宣導海報

附件二、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標誌.jpg

附件二、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標誌

附件三、紙餐具近年回收成果.jpg

附件三、紙餐具近年回收成果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回收基管會

L
O
A
D
I
N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