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NEWS

設計界諾貝爾獎The Index Award再度來臺展覽

2021-01-25

環保署與丹麥商務辦事處共同合作下,假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南向製菸工廠展出享有全球設計界諾貝爾獎美譽的The Index Award近期得獎作品、我國環境關懷設計競賽1-3屆得獎作品及其相關訊息等。本次展覽自110年2月2日起至5日下午4點止,為期4日,免費開放大家來觀展。

本次展覽臺灣與丹麥雙方都非常重視, 110年2月2日下午2時舉行之開幕記者會,環保署長張子敬以及丹麥商務辦事處處長柏孟德皆會到場致詞,此外,The Index Award主辦單位The Index Project(以下簡稱INDEX)執行長Liza Chong在COVID-19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將從丹麥遠端連線致上祝賀詞,同時給予專題演講,進一步介紹The Index Award的相關訊息,表達對此展覽活動的支持與肯定。

本次展出之作品係由INDEX於104、106與108年的得獎(決選)作品中,挑出15件來臺展出,而這15項作品所對應欲解決的議題涵蓋能源議題、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糧食危機、環境教育與重大疾病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所挑選出的作品,都圍繞循環經濟概念,如運用再生聚酯製成的衣服 (作品名稱為Petit Pli),適合9個月至4歲的兒童反覆穿、海洋廢塑料再利用(作品名稱為Plastix)、鳳梨葉纖維布料(作品名稱為Pinatex)、創新海洋耕種模式(作品名稱為Greenwave)等,同時也扣合環保署近期刻正努力推動與倡導的循環經濟政策。

此外,本次亦將展出我國環境關懷設計競賽1-3屆前3名的得獎作品,而這9項作品所欲解決的議題涵蓋再生與綠色建材的應用開發、海洋環境復育、再生資源利用及水質淨化設備等,也呼應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健康與福址、淨水與衛生、永續工業與產業創新、永續消費與生產、海洋生態」等,再再顯示我國設計界如何透過觀察發現環境問題,再經由設計來解決問題。

INDEX是一個由丹麥皇室背書、丹麥經濟與發展部、兒童教育部與創新部、環境部、外交部等,共同贊助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其核心價值在於「以人為本」,旨在提倡以設計思考和實務操作改善全世界的問題,其關注的議題包含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能源短缺、糧食危機、老齡化以及重大疾病等。由INDEX所設立的國際設計大獎The Index Award則是旨在號召世界各地人士提出能改善生活的設計作品。The Index Award每兩年舉辦一屆,每年均會選出5到6位得獎者,其包含的類別有身體(Body)、家庭(Home)、玩樂與學習(Learn and Play)、社區(Community)、工作(Work)以及最佳人氣獎(People’s Choice Winner),而這些類別中所建議去思考的設計議題則包含教育、賦權(Empowerment)、能源、環境與氣候調適、居住、食物、政府、健康、生活型態、金錢價值觀與水資源等;任何人都歡迎提出作品參賽,然後將由設計師、設計學者和思想家、商業人士與管理者組成的國際評審團進行評選。The Index Award總獎金為50萬歐元,相當於新臺幣約1,800萬,平分給每位得獎者,舉辦8屆以來更誕生不少精彩作品,許多作品甚至不乏出自於大公司,包含特斯拉(Tesla)與艾波比(Asea Brown Boveri, ABB)等。

在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的當下,人類應該反思,如何透過己身的力量關懷地球與維護下一代的環境權,而「臺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正好可以協助大家反思及啟動自身環境行動力,觀展資訊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s://www.epadesign.tw/。

臺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1.jpg

臺丹環境教育合作與環境設計大賽展覽

Tag:新聞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

L
O
A
D
I
N
G